岁几何白

扶摇万里的岁月无穷

【忘羡】魂兮,归来(3)

魂兮,归来(3)

记忆如潮水般翻滚着,一头涌进脑海里,凌乱的画面如碎片般在眼前一一闪过,魏无羡太阳穴一阵跳动的尖锐疼痛袭来,痛苦的呻吟了一声,不自觉蜷了蜷身子。

旁边的三人一看床上的人反应剧烈,连忙七手八脚的按住他,防止“蓝忘机”痛苦之下做出什么自残的事情来。然而躯壳是活生生的蓝忘机没错,内里宿着的魂魄却是此刻一头乱麻的魏无羡。他回想起来那晚乱七八糟的经过,心绪立刻大乱,强烈的焦躁感从鼓噪的心脏冲上咽喉,上气不接下气,几乎呕出血来。

蓝曦臣一手按在他的肩上,给他缓缓输入灵力安抚他体内乱窜的真气,温声道:“你先别急,我刚刚说的是最坏的推测。现在江宗主那边也已经到了思源镇,蓝家也留了人手在那里,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然而话音刚落,袖子就被人狠狠揪住,“蓝忘机”咬着牙支起了身子,手劲之大几乎要抓破布料。他抬起眼来,琥珀色的瞳孔隐隐又有涣散之意,紧紧盯着蓝曦臣急喘了两声,开口的声音仿佛被砂纸磨过一般:“蓝湛在哪儿?”

蓝曦臣闻言脸色大变,反手一把抓住“蓝忘机”的手腕,失声道:“你说什么?!”

“我说,蓝湛。”魏无努力羡克制着由于心慌意乱的阵阵眩晕带来的强烈恶心,艰难开口,“我是魏无羡。”

 

 

思源镇内。

一处客栈内,一队门生鱼贯而入,领头者是一个年纪不足二十的年轻人,面庞白净俊秀,额间一点血红朱砂。

他转身冲门生们招手示意停下,在大堂内暂且休整,而后自己径直上了二楼,门也不敲,推开一间客房就走了进去。

“舅舅。”推门而入的金凌微微俯身行礼,听见眼前的紫衣青年应了一声后,才继续道,“我今天带人在思源镇内打听,居民说,镇上最近确有异常。”

江澄闻言,手中的杯子吧嗒一声放下,微微向前有些急切的倾身道:“什么异常?”

金凌皱了皱眉,道:“好像是,断断续续的,有人在失踪。”

江澄道:“说话能不能一次性说完,非得让我踹你一脚才能说一句吗?”

“你听不听!”金凌一听,立刻被搓起了火,“不想听我不说了!”

江澄烦躁的挥了挥手,示意他不要废话,金凌这才不情不愿道:“他们说,从大概半年前开始,最开始失踪的是一些流浪汉,本来也没有人注意到,毕竟他们也都没有亲属,直到有一天,一个经常会给流浪汉留一些饭菜的酒店老板发现,他留在门口的东西,两天都没有人碰过,这才惊觉,最近见到的流浪汉越来越少,到他发现的时候,镇上已经没有流浪汉了。”

“后来是一些上了年纪的独居或者相依为命的老人们,直到最近,失踪的人才开始慢慢变成了青壮年。”

江澄脸色沉了下来:“这个地方不是你的管辖范围之内吗?你都不知道?家主怎么当的?”

金凌敢和江澄对着较真,也是在看出来江澄真的不会怎么样他的情况下,不涉及到江澄的底线和原则时,大部分时间他还是纵着金凌的。金凌算是被他看着长大,对自家舅舅一个标点符号都能解读出该有的意思,此时看江澄脸色严肃,不免紧张的退后了半步。

然而嘴上还在勉强较着真:“我管的地盘大了去了,哪儿能每个地方都了解的清清楚楚。再说了,流浪汉失踪自然没人去找我,那些老人们失踪也没有人去找我,青壮年离家更是常有的事,我哪里长了千里眼顺风耳还能知道这儿的异常?!”

金凌说的在理,江澄心里清楚。然而魏无羡生死不明,他本就心里憋着一口气没地方撒,更何况现在发火也没个对象,只能抓着金凌泄一泄恼怒,心里的焦躁才能纾解一些。

他吸了口气,猛地站了起来,冲金凌挥了挥手道:“扩大搜索范围,看邻镇是否有相同情况,如果近半年来失踪的都是这个镇上的人,罪魁祸首老巢就肯定在这附近。”

“是。”金凌虽已经是家主,但是对自家舅舅的话还是明逆暗从,只是心里依旧惴惴,“舅舅,魏无羡他……”

魏无羡对金凌来说,也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其地位虽依然及不上江澄,但是也差不了多少。金凌不敢多想多问,只是埋头做事,告诉自己只要他动作再快一点,找到魏无羡的可能性就大一分,然而此时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已经三四天,心理防线再强,也架不住这每天犹如架在火上慢烤的煎熬,终于将自己的担忧问出了口。

谁知江澄闻言,既没有暴跳如雷让他少问,也没有长吁短叹让他别管,只是转过身去背对着他,像是不想再听他说什么,摆了摆手低声道:“快滚吧。”

屋内一时沉默下来,落针可闻,半晌,金凌才道了句是,拉开门离开了房间。

 

 

“所以,你的意思是,现在生死不明的,是你的肉身,和忘机的魂魄?”

魏无羡足足花了半个钟头,才让面前的三个蓝家人相信了他不是伤心欲绝精神失常的蓝忘机,而是宿了蓝忘机壳子的魏无羡,尽管现在蓝曦臣依然是一脸“不能进一步刺激到你的心志”的小心翼翼。

魏无羡想立刻冲回思源镇去找蓝忘机,然而有心无力。他向后靠了靠床头,疲惫道:“没错,结魂戒的效用就是灵魂互换。”

蓝景仪小心翼翼瞅他:“那,为什么不叫换魂戒呢?”

魏无羡面无表情的看了他一眼,平平板板道:“因为好听,有问题吗?”

蓝景仪被那双属于蓝忘机的琥珀色眸子一盯,只觉心脏倏地一紧,立刻有了一种被含光君瞪了的错觉,即使知道是大大咧咧的老祖前辈,依旧立刻瑟缩着噤了声。

蓝曦臣心系自家弟弟,倒是不在乎这个小玩意到底叫什么,此刻眉头早已皱成了川字,追问道:“那温若寒不是早在几年前就死了,为何还会出现在思源镇内。”

魏无羡也是同样的眉头紧锁,他沉默着思虑半晌,才缓缓开口道:“我曾在与赤锋尊共情时,见到了金光瑶杀温若寒的场景。当时他砍掉了温若寒的头,但是因为要带聂明玦走,所以并没有将尸身带走。至于后来……”

他转头道:“是谁最后收了温若寒的尸?”

蓝曦臣神色一僵,道:“据我记忆,是蓝家。”

“这就对了。”魏无羡道,“蓝家对待活人死人都是恭敬有加,肯定不会干出让他挫骨扬灰的事吧?”

蓝曦臣颔首道:“的确,我们虽然对温若寒也恨意入骨,但是经过我和族内几十位长老的共同商议,还是把他尸骨封在了一个秘密的地方,加了几重阵法,并且日夜不休看守了五年才开始慢慢疏于看管。还是我们疏忽了。”

魏无羡摆手道:“不怪你们,换我也不知道这个老头身残志坚,五年了还能爬出来祸害人间。”

蓝曦臣道:“不过听你描述,温若寒的状态,不像是普通凶尸,更像是被什么人操纵了。”

“不错。”魏无羡刚刚被蓝曦臣输了不少灵力,再加上蓝忘机身体本身灵力充裕,很快就缓过气来,“应该就是我最后见到的那个人把他的尸体偷了出来进行了炼制,甚至最后他……”

他像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形容,啧了一声,才有些犹疑道:“他成了血尸,连我都没有见过这种邪术。”

蓝思追和蓝景仪被顶着蓝忘机脸的魏无羡那一声“啧”刺激的十分难以接受,脸上一阵莫名的扭曲。

魏无羡却没注意到他们的神情,继续道:“而且我觉得有一个地方很奇怪。”

蓝曦臣:“什么?”

魏无羡道:“温若寒化成血尸后,我俩其实基本上已经穷途末路了,但不知为什么他却突然被口哨声唤停,那人似乎不想杀我们,不然他总不至于专门让血尸停手,非要自己亲手毙了我们。再者万一我们还有一击之力,他让凶尸停下,就把自己陷入危险之地。所以,他给我的感觉像是……”

他与蓝曦臣对视一眼,同时开口道:“要活捉。”

魏无羡此刻心思极为活络,大脑飞速运转着:“而且那人显然不会知道我身上有结魂戒,所以我们昏迷过去之后只带走了我的躯壳,这样说的话,他其实想抓走的是我。”

再然后呢,如果他发现了自己抓错了人,会怎么样?

此时此刻,对于魏无羡来说,那人为什么要抓他,都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蓝忘机会被那个疯子怎么样。

蓝曦臣压下了浮动的心绪,耐心道:“你可还记得那人,有什么特点?”

魏无羡摇了摇头,道:“天色太暗,加上我当时已经开始意识不清,什么也没看清。只是这人对鬼道的研习,可能与我不相上下,只是有他不能及的地方,所以才想着要活捉我去。”

能在被人追的狼狈成如此模样还大言不惭称追杀他的人和自己不相上下,偏偏还让人叹服他说的确实没错,也就夷陵老祖了。

蓝曦臣道:“我知道了,你先好好休息,我去写信告诉江宗主情况,随后再赴思源镇。”

“哎,泽芜君。”魏无羡唤住他,有些急切道,“带我一起,我也要去找蓝湛,今晚就要。既然那人当时没有起杀心,说明蓝湛现在应该还没事,早一天找到我早一天安心。”

“不……”蓝曦臣刚将不字说出口,果断的拒绝他,却看到了魏无羡的眼神——那是属于蓝忘机的,也不是属于蓝忘机的,但是里面酝酿的东西,却是似曾相识。

他仿佛又一次看到了多年前,蓝忘机得知魏无羡被温晁抓走生死不明时的神情。那是被压抑的恐惧,对于失去的战栗,以及迫切惶恐中不敢探听的小心翼翼,像一层脆弱的气泡,迷离空洞的隔绝着现实的光怪陆离。

蓝曦臣沉默良久,迎着那双浅淡的眼睛,低声道:“好。”

---------------------------------------------

15号之前不更了哈,我要准备四级了,祝我成功! 

评论(49)

热度(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