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几何白

扶摇万里的岁月无穷

【忘羡】一棵开花的树 一发完

祝我朋友生日快乐

现pa高能大写OOC预警

电台主播叽x羡

-----------------------------------

 

                               一棵开花的树

 

“笃笃”

魏婴走到巨大的玻璃墙外,轻轻敲了敲,示意里面的人抬头。那人正在埋头默默看着稿件,一动不动的身形显然极为认真,此刻骤然被打扰,眉头几不可见的皱了皱,却在看清来人后迅速舒展开来,甚至像是有些隐隐的惊喜。然而只是一瞬,就又迅速恢复了平日里的冷若冰霜。

蓝湛看着外面那人一副嬉皮笑脸的模样,心绪纷杂中轻易就读懂了他夸张的口型——出来。他轻轻叹了口气,伸出手指捏了捏眉心,放下稿子从录音棚走了出去。

魏婴倚在玻璃墙上看着钟表出神,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直到蓝湛的脚步声都踏在耳边了,他才猛然回过神来,转头冲蓝湛展颜一笑:“sorry啊,刚刚跑神了。”

蓝湛还未来得及说点什么,魏婴就冲他颇为轻佻的吹了声口哨:“哇哦,今天是精心打扮过了?料到我会来请你吗?”

蓝湛跟魏婴认识12个月,被魏婴追了11个月,早就对他这种程度的调戏习以为常,面不改色的切回主题:“什么事?”

是和平日电台里截然不同的言简意赅。

魏婴想破了头也想不明白,蓝湛这样一个闷嘴葫芦,为什么会是xx广播电台的镇台之宝,FM96.4的电台主播,这简直和他老家那只小苹果不吃驴食只吃苹果一样奇妙。他不是没有听过蓝湛的广播,在拥堵的路上,寂静的公寓里,那个人的低沉磁性嗓音只要一响起,魏婴就会立刻放下手中所有事,安静下来,全然沉浸在他依靠电波织就的美妙幻境里。

蓝湛的稿子不是自己写的。倒不是他不想写,主要是领导一看他那张无欲无求的脸,就觉得他写稿子一定也是性冷淡风,便严禁他自己写稿以免他张口给听众来一嗓子大悲咒。蓝湛毫无意见,便每日照着别人给他写的一句句深情字眼不求甚解的念着,更不知道他沿着电波散发出去的高冷霸总气质已经给他招揽了一群的小迷妹。

魏婴抬眼看着蓝湛的琉璃色瞳仁定了定神,却发现蓝湛的眼睛真的不是什么定神好帮手,最起码他看了一眼之后更不自在了点。魏婴心道了声奇怪,清了清嗓子道:“我今天生日,正好追……认识你也一年了,我觉得是个好日子,所以想起来问问你,我尊敬的男神,今天有没有时间陪我出去吃个饭呀?”

蓝湛抬起眼帘仔仔细细的看了他一眼——魏婴真的是精心打扮过了。头发应该是刚刚洗过,才在理发店吹了的,上半身米白的毛衣松松垮垮,露出一弯浅浅的锁骨,外面搭了一件咖色的薄羊绒大衣,将他高挺的身材衬托的更加利落,下身只随意穿了条普通牛仔裤,虽说休闲了点,却也足以衬得起他的气质。

见蓝湛只看着他不说话,魏婴莫名心虚,转了个身背靠桌子,双手向身后一支,下巴冲他扬了扬,活像一只为自己造势的猫:“说话呀,我知道我好看也不用看这么久吧?”

蓝湛眼珠动了动,只是简单向前走了两步,就像自带灭火器,瞬间把招财猫的气势浇成了落汤鸡。“落汤鸡”难堪的靠在桌子上,愁眉苦脸的看着蓝湛:“不是吧,就不能当可怜可怜我么?我今天生日哎……”

蓝湛手里拿着一沓稿子,随意的举了举,像是要向魏婴头上拍。魏婴不明白他的意图,闭上眼小小的缩了下脖子,。

蓝湛看了他一眼,那人睁开了一只眼偷偷瞥他。

一片小小的阴影压过来,投在他身上,还有一阵若有若无的微香,魏婴无意识嗅了一下。

是果木香。

他紧张的吞咽了一下口水,蓝湛比他高一些,此时面无表情的笼在他的头顶,竟然让魏婴生出一种下一秒要被打了的错觉。

啧,真没出息,第一反应居然不是要被亲了的错觉。

魏婴自己都为自己的本能心酸。

谁知下一秒,蓝湛却突然伸手绕过他,将那摞稿子稳稳的放在了桌子上,两人的肩膀一触即分,甚至还没来得及有温度的碰撞。

“蓝湛,去吧?”魏婴趁机揪住蓝湛的衬衣袖子,拎起来甩了甩,“我生日呢,就当给我留个念想也行嘛……”

这个动作太过依赖,魏婴做起来却行云流水,蓝湛怀疑他是不是在心里已经预演了千八百遍,才能把表情语气都搭配的这么到位,像是一位老道的猎人,瞄了许久的靶子,端端正正放了一枪,一击正破他的设防。

蓝湛微微正了正身形,垂眼看他,纤长的睫毛颤动了一下,淡淡开口道:“晚上有直播。”

而后便轻轻挣开袖子,转身走出门去,背影仿佛雕塑一般挺直。

魏婴手指尖一空,刚刚衬衣的温柔触感还逡巡不去,他无意识捏揉了一下手指,才发现人跑了还没得着一个确定结果,张了张嘴欲喊,却连影都不见了。

“这蓝湛!”魏婴愣了半晌,才感觉自己是被涮了一遭,伸手蹭了蹭下巴,却又莫名的生不起气来,“岂有此理,这到底是去还是不去啊……”

 

 

 

 

 

夜晚的都市总是格外诱人一些,灯红酒绿配男来女往,过眼即是一片繁华盛景,论起迷眼之姿不输白居易当年乱花丛中马蹄踏过。

魏婴站在广场中一条长椅旁,形形色色的人与他擦肩而过,或匆忙或闲适,无论什么样的姿态,始终没有一个停下脚步,站在他身旁的,反而会在飞快的脚程中向他投来莫名的一瞥,而后啧啧两声对容貌的称赞便随着浮光掠影的一眼瞬间消弭。

他一手背在身后,拇指曲起在五根手指指节处各点了一遍,心里还是没底。

不是没想过蓝湛会如小说情节一般,在他即将走进餐厅的前一秒出现,一束未绽的玫瑰捧至眼前,和着绚烂霓虹将冷静自持的脸打上有了温度的色调,唇角不用勾起就能把笑意漾到魏婴自己的脸上。

可是想象终归是想象。

魏婴还是坐在双人座位上一口一口吃掉了自己带来的巴掌大的蛋糕,连蜡烛都没有点——没有人唱生日歌,闭眼许愿吹蜡烛就显得格外笨拙而愚蠢。他宁可对着那颗不大的点缀樱桃念叨两句自己的念想。

他慢慢悠悠的吃掉了桌子上所有的东西,拿起餐巾纸擦了擦嘴和手,给蓝湛发了一条短信。

十点四十二分。

魏婴打开手机收音机,习惯性的将电台转到FM96.4。甫一切换,那熟悉的清冷声音就响了起来,或许是心绪柔软,魏婴今天听他的声音多了一丝难以察觉的柔和,像是给一方冰晶悄然注入了一针蜜糖,可是不敢将冰晶含住的人是等不到冰化后的绵甜。然而魏婴却觉得自己简直魔怔起来,都已经开始有了什么不切实际的幻想。

“听众来电环节即将结束,让我们等候,最后一位来电的听众想要点读哪篇文章。”他的声音没有抑扬顿挫,也说不上情感内蕴,是他惯常的风格调调,仿佛古井不起波澜,却又有脉脉古韵,不必刻意便可说娓娓。

“你好,主持人。”

声音响起,蓝湛捏着稿子的手蓦然收紧,旋即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立刻松开了手,微抿了薄唇:“你好。”

“是我点读什么文章,你都读给我听吗?”

蓝湛踌躇片刻,却又觉得那人不至于太不懂事,便答道,“是。”

电波那头的人似乎轻笑了一声,隔着滋滋的耳机,落在蓝湛耳里的声音却仿佛裹上了一路的火花,让他的大脑都被电的片刻失神:“你听说过……”

“《一棵开花的树》么?”

 

 

十点五十八分,魏婴看着手机屏幕的数字跳动,许久没有出声。

手机那端的人说,请他稍等,《一棵开花的树》即将为他朗诵。诗歌朗诵完是十点五十分,从广播电视塔跑到广场,最少也要十五分钟。他说不上心里是失望更多还是酸涩更多,却觉得既然已经死缠烂打了许久,便不该是这个结局。

人们不是常说吗,事情到了最后总会圆满,若是不圆满,便是没有到最后。他相信了,所以感觉一直不圆满,便以为一直不到最后,所以胡搅蛮缠,偏不信抓不住那人的心。

蓝湛像是他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的古悉兰宝石,被他他一眼相中,却抓耳挠腮过不了那纷繁杂乱的红外线屏障,只得眼巴巴望着,偶尔想要触及红线,却又担心保险玻璃自毁,他人财两空。

他在长椅上坐下,人群仿佛熙攘起来,却比刚刚更加寂静。魏婴知道为什么人群会多起来,却不知道世界为什么寂静下来。

十一点整,手机发出滴的一声轻响,他的备忘录上写着:接吻。

没有实现。

可是时间已经到了,他坐直了身子,像是要有一个起身的动作,预备着结束这杂乱的一天。

 

 

 

 

“魏婴!”

魏婴猝然回头,音乐喷泉的斑斓水光冲天而起,周围人声清晰起来,熙攘的人群合该配上肆意的喧嚣,才可说热闹二字。蓝湛拨开人群,向他跑来。

他像是跑了许久,平日里的冷静自持消失殆尽,取而代之是微微敞开的领口,还未扣齐的袖口。秋日夜晚空气冰凉,他的吐息急促的四溢在周遭,化为缕缕白烟蒸腾而上,蓝湛自己都觉得狼狈不堪,不由得抬起手臂遮了下半张脸,微微喘着气。

魏婴有些讶然,然而千言万语却都融在跃起的水光上,映亮了他半张面庞,光影闪烁着跳动,却忽而笑了,站起身来,像是把光全部收进了眸中,细碎而又明亮,人潮拥挤中,却只倒影了一个人,将百年难遇盛景尽收眼底。

“你来啦。”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生日快乐。”

“嗯,那就先不凋零了,心先放你那,你帮我拿好了。”

 

 

END

 

 

Ps:那十几分钟,发生了什么。

 

蓝涣刚站到录音棚的玻璃外,就看见自家弟弟一脸不动声色的着急忙慌。

蓝涣:“阿湛,你……”

刚说完稍后朗诵冲出录音棚的蓝湛(打断):“大哥,魏婴找,先走了,《一棵开花的树》。”

蓝涣:“……”

电话编辑:“蓝主播的意思是……”

蓝涣(勉强微笑):“我听懂了,魏婴找他有急事,他先出去忙一下,让我来顶替他,念完一棵开花的树,对吗”

电话编辑:“您对弟弟真的好了解!”

蓝涣内心:……还有更了解的。我弟弟其实是跑去跟我未来弟媳约会去了很可能今晚要发生点啥但是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唯一的心愿就是蓝家人争口气不争做零争做一。

 

评论(17)

热度(55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