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几何白

扶摇万里的岁月无穷

流年(3)

主忘羡,双杰怎么和好以及和好契机,师姐下章会怎么出现呢?嘻嘻……
                                 流年(3)
“咳咳……”魏无羡首先受不了这种尴尬的静默氛围,对江澄摆摆手:“江澄,我回来了。”

江澄乜斜他一眼,冷淡道:“回来?是过来吧!敢问姑苏魏无羡光临鄙府有何贵干?”

魏无羡一噎,他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江澄说话越来越尖锐刺人,本以为在观音庙时已经说开了,江澄也给他说了对不起,两人见面后最起码说话不会那么呛,结果江澄对他还是老样子。

他实在是不确定江澄到底会不会让自己进去,他交错在身前的手不断绞紧又放开,手指节微微有些发白。他低声道:“江澄,我想来祭拜一下师姐。”

江澄看着双手放在身前低着头的魏无羡,莫名想起了他第一次见魏无羡的场面。

那天天空微微飘落着小雪,七岁的江澄坐在大堂门槛上,右手边坐着一排小狗,一人三狗坐的整整齐齐,神色专注的盯着莲花坞大敞着的门口,仿佛在迎接某个贵客的到来。

突然小爱猛的站起,黑漆漆的眼睛仿佛放出光来,开心的“汪汪”两声,紧跟着妃妃和茉莉也站了起来开心的一起叫着。顿时,莲花坞里小狗的“汪汪”声响成一片。

江澄一看小狗们的反应,便知道他们是闻到了江枫眠的气息,也忙不迭的站起来迎接江枫眠。江枫眠前几日出门时曾告诉他,今日回来可能会给他带来一个小伙伴。江澄平日只有不会说话的小狗作陪,父亲的学生们又忙于功课,他正愁没有同龄小朋友和他一起玩呢。

可还没等江澄奔到门口,就听见门外一声惨叫:“啊!!!”他心中一紧,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带着小狗加紧步伐奔了出去。

一出门,就看见让他又气又不可思议的一幕:他的父亲,江枫眠,居然抱着一个衣服又脏又破的男孩,正在轻声安慰。江澄从小到大没被父亲抱过几次,他甚至怀疑过自己是不是被收养的,所以父亲才表现得不太喜欢他。然而眼前这个男孩他从未见过,却堂而皇之的窝在父亲身上。

江澄还在愣着,江枫眠已经轻轻把小狗赶回了屋内,把男孩放到了地上,这才蹲下身子对江澄说:“阿澄,这个就是我说给你找来的小伙伴,以后他就在我们家住下了,你们两个认识一下吧。”

江澄显然还生刚刚被父亲抱了的男孩的气,说什么不愿意开口,那个男孩便主动道:“你好,我叫阿婴,江叔叔说我姓魏,那我就应该叫魏婴。”

江澄这才一瞥他,不情不愿地道:“我叫江澄。”

江枫眠已经习惯了江澄莫名奇妙的脾气,也不多说,一手牵着一个向莲花坞里走去。没想到的是,魏婴突然挣开了江枫眠的手,站在原地不肯向前一步。

江澄不耐烦的向他瞪去,却看到魏婴双手绞在身前,手指不停地动来动去,低着头似乎欲言又止。

江枫眠温和的问:“怎么了阿婴,不想进去吗?”

魏无羡小小的抬头看了他一眼又迅速低下头去,小声说道:“江叔叔,我……我怕里面的狗……”

江澄看他这样怯懦又恐惧的样子,心里第一次有了酸酸的感觉。他一边觉得男子汉怎么能被一个连膝盖都不到的小狗吓到,太没有出息了,一边又感觉这样的魏无羡看起来很让人心疼。内心挣扎了一小下,他终于主动过去拉了魏无羡的手,一边走一边对他说:“不用怕,我会帮你赶走的!”说着终于将畏畏缩缩的魏婴拉进了莲花坞。

当然最后那几只狗还是没有逃掉被送走的命运。

江澄忆起往事,虽然面貌已经完全不同,但是此时魏无羡的低头绞手的模样与江澄记忆深处的魏无羡几乎重合起来,让他以为时光倒流,又回到了那多年前的初次相遇的场景。

一样的门,一样的两个人,一样的动作与神情,但是不一样的已经太多了。

蓝忘机见江澄迟迟不动不回复,只是神色变换莫测的死死盯着魏无羡,以为江澄现在还对魏无羡怀恨在心,便向前走了几步,越过魏无羡站在他身前,紧接着清冷的声音响起:“江姑娘忌日将近,魏婴真心实意想来祭拜她,还请江宗主应允。”说罢微一低首,似乎在向江澄请求。

魏无羡两世未曾见过蓝忘机低首请求别人的样子,大惊之下旋身到蓝忘机身前立刻捧起了他的脸:“蓝湛你不用这样!”

说完,侧过去迅速亲了蓝忘机的脸颊一下,也不管蓝忘机瞬间红起的耳朵和江澄瞬间铁青的脸,又转身对江澄说:“江澄,这么多年了,我从来没有祭拜过师姐一次,她也没有到我梦里来过,我只希望这次能来让她看看,让她知道我过得很好,我很想她。”

“我希望她能见到我后给我托个梦,让我知道她过得好不好……”

“江澄,算我求你了,让我进去祭拜一下师姐吧……”

“如果你还是不愿意见到我,明日祭拜过后我立刻离开莲花坞。”

蓝忘机听到此,眼神一凛,刚想张口立刻被魏无羡捏了捏手指。

谁知江澄听了这么一大串话,并没有露出嘲讽或是凌厉的目光,只是冷笑一声道:“你们两个人有必要这么紧张吗?在你们眼里,我就是个这样气量的人?”

说完,他转身进了莲花坞内,进了门后定了一下,低声接了一句:“进来吧。”

忘羡二人对视一眼,魏无羡小小捏了把汗,心想,对哦,江澄什么也没说呢,怎么都直接把他的态度跟我对立起来了,这小子似乎长进了……

二人携手随江澄走进莲花坞,莲花坞内还是老样子,仙子和金凌不知跑到哪里去了,魏无羡仍有些心有余悸,总担心仙子不知从哪个角落里就突然扑出来,这种不实在的感觉让他落脚都轻飘飘的。

江澄直觉身后魏无羡的脚步声有些轻浮,以为又是因为他俩昨天晚上干的好事,魏无羡才腿软走路不稳,脸立刻扭曲起来,心里骂了魏无羡千百遍,连带着走路都越来越快,仿佛要赶紧远离这两个断袖。

魏无羡倒是没他想这么多,他一路只顾着看莲花坞里的布置,渐渐也忘记了仙子还在这里的事情。

莲花坞本就不比云深不知处,云深不知处建在远离小镇的偏僻之处,平日不受人世喧嚣之染,同时平民百姓的一些习俗也不会被带到云深境内,因此整个云深不知处仿佛人间仙境,不惹尘俗。而莲花坞则紧靠小镇,再加上此地人多豪放热情,不拘小节,因此莲花坞内与普通百姓联系颇为紧密,府中在年节布置也与一般人家无二。

明日就是江厌离的忌日,莲花坞早已在江澄的吩咐下撤下了过年时挂在檐下的红灯笼,祠堂前也已经堆放了不少祭拜用的纸钱和祭品,看那堆放的高度就知道江澄有多么重视江厌离的忌日。莲花坞内的仆人来来往往,一片忙碌景象,却又都安静无声,仿佛都明白这几日的江澄的心情,不给他添什么麻烦。
而金凌一人在金麟台祭拜无人陪同,而他又相信,若是江厌离真的回来,定然放心不下他也放心不下舅舅,为了不让阿娘两边左右为难,年年江厌离的忌日金凌都会回到莲花坞,陪舅舅一同祭拜。

魏无羡突然更加愧疚了,或许,他应该早点回来,这样还可以帮衬江澄一二。正当他想开口问问江澄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突然,脑内一道灵光闪过,魏无羡“哎呀!”大叫一声,惹得蓝忘机和江澄都驻足疑惑地看着他。

他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如果成功,那么这个忌日简直就可以让他魏无羡、江澄还有金凌当成一个节日庆祝了。

……tbc……

评论(3)

热度(3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